最近想给个人的项目加个全文检索,但是 VPS 的内存太捉急,在跑了一个 mysql,几个 node,和一个 java 后已经不足以再跑一个 es,所以就想着在 mysql 里做全文检索。

**说明:**mysql 的全文检索速度较慢,只适合小微系统临时使用。

  从 MySQL 5.7.6 开始,MySQL 内置了 ngram 全文检索插件,用于支持中文分词,并且可以在 MyISAM 和 InnoDB 中使用。

配置

  首先设置分词大小,修改 mysql 配置文件(linux 一般在/etc/mysql/my.cnf,windows:一般为 my.ini),在[mysqld]下加一行:

[mysqld]
# 通常还有其他配置,这里未列出
ngram_token_size=2

该值默认为 2,范围:1~10.

建立索引

  对检索字段建立全文索引,注意要选择解析引擎– WITH PARSER ngram,如果多多个字段检索,需建立这些字段的联合全文索引。比如下面 name 字段索引只能用于对 name 进行检索。如果要对name,age进行检索,需要再建立一个name,age的联合全文检索。

ALTER TABLE `psn`.`game`
ADD FULLTEXT INDEX `name_full_index`(`name`) WITH PARSER `ngram`;

查询语法

  基本语法:

select id,name,description from game where match(`name`) against('小明' IN boolean MODE)

查询语法详见: https://blog.csdn.net/zwrj1130/article/details/555061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