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写了如何让 php 在 apache 下部署运行。这一批来说说如何用 vscode 调试 php。

写代码,调试是必不可少的,那么如何才能在 vscode 中调试 php 代码?下面所说的全部基于 windows 下,如果要部署到 linux 上,那必须 docker。

下载 xdebug

https://xdebug.org/download.php这里下载,主要这里有很多个版本,要选择适配当前安装 php 版本的.

首先通过上一篇中的phpinfo(),查看自己的 php 信息

php信息

通过红圈圈出来的信息可以发现我们需要下载的是:

下载xdebug

注意:NTS 版本对于的是没有 TS 标志的 xdebug

下载解压,将解压后的文件放到 php 的安装目录下的 ext 目录中,即(D:\Program Files\php-7.3.5\ext).

配置 xdebug

在 php 安装目录中编辑php.ini文件,如果不存在这个文件,新建一个。输入如下内容:

[XDebug]
    zend_extension="D:\\Program Files\\php-7.3.5\\ext\\php_xdebug-2.7.2-7.3-vc15-x86_64.dll";
    xdebug.remote_enable = 1;
    xdebug.remote_autostart = 1;
    xdebug.remote_port = "9002";
    xdebug.remote_host = "127.0.0.1";

需要指定 xdebug 的完整路径,否则会在默认目录中查找,导致报错。

在控制台中输入如下php -m,检查 xdebug 是否生效,生效状态会显示 xdebug 如下所示:

php价值成功xdebug

vscode 调试 php

首先需要安装php debug这个插件,然后在配置文件setting.json中加入一行配置,配置 php 可执行文件路径:

"php.validate.executablePath": "D:\\Program Files\\php-7.3.5\\php.exe"

然后就可以开始调试啦,写一个测试的 php 文件:

<?php
    echo "1";
    echo "2";
    echo "3";
    echo "4";
?>

然后在调试面板新增 php 的调试配置文件:

调试步骤1

只需修改调试端口即可,改为上面配置的 xdebug 端口

最后打开要调试的文件,按F5就能断点调试啦.

注意要选择第一个调试配置,也就是Listen for XDebug.

注意并不是访问 xdebug 的端口来调试,而是需要访问 web 服务器的端口。并将 web 服务器的目录设置为当前开发的目录。(这个问题浪费了半天的时间)

配置 rest 服务

php 不同于其他的后端语言,并不能监听某个端口,然后对请求做出响应。因此如果想用 php 搭建 rest 服务,就需要配置访问任意路径都有通过同一个 php 文件来处理请求。下面介绍几种配置方法:

nginx 配置

server {
    listen 80;
    server_name example.com;
    index index.php;
    error_log /path/to/example.error.log;
    access_log /path/to/example.access.log;
    root /path/to/public;

    location / {
        try_files $uri /index.php$is_args$args;
    }

    location ~ \.php {
        try_files $uri =404;
        fastcgi_split_path_info ^(.+\.php)(/.+)$;
        include fastcgi_params;
       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$realpath_root$fastcgi_script_name;
        fastcgi_param SCRIPT_NAME $fastcgi_script_name;
        fastcgi_index index.php;
        fastcgi_pass 127.0.0.1:9000;
    }
}

apache 配置

确保.htaccess 文件和 index.php 在同一个目录中。然后在.htaccess 文件加入如下:

RewriteEngine On
RewriteCond %{REQUEST_FILENAME} !-f
RewriteCond %{REQUEST_FILENAME} !-d
RewriteRule ^ index.php [QSA,L]

此配置需要 Apache 启用 mod_rewrite 模块,并开启AllowOverride All配置。

php 内置服务器

php 从 5.4.0 开始就自带一个内置服务器了,用于开发调试用,不能用于线上模式。通过如下命令启动:

php -S localhost:8888  -t public
  • -S 指定端口
  • -t 指定根目录

详细可查看官方文档:点击跳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