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背景

  今天领导让我写几个正则表达式来对密码做强度验证,听到写正则表达式内心是这样的感觉(哈哈,三分钟搞定,今天又可以打鱼了)。需求如下:密码组成只能是数字字母英文可见半角符号,然后需要如下 4 个表达式:

  • 长度 6 位及以上
  • 长度 6 位及以上,包含数字,包含字母
  • 长度 6 位及以上,包含数字,包含字母,包含半角符号
  • 长度六位及以上,包含数字,包含大写字母,包含小写字母,包含半角符号

  看完需求我就有点懵了,包含数字或者字母我会写,但是同时存在还要在一个表达式中就有点懵了。

二、解决方法

  以第三种为例,这个可以分解为如下需求:

  • 存在数字
  • 存在字母
  • 存在半角符号
  • 长度六位及以上

关键是如何同时满足前三个条件,在我有限的知识里并不知道怎么搞,然后只好求助于万能的百度了,最终在找了几个小时后发现如下几个关键词,来源菜鸟教程

  • (?=pattern) :正向预测先行搜索

    名字看着高大上,不明所以,看完示例大概明白什么意思,这个表达式匹配从这个表达式起始的字符串(我也不知道咋解释),就是假设这样一个表达式 abc(?=[abc]) ,用它来匹配 abc123 字符串,(?=[abc])只会对作用于后面的 123,这个显然是不匹配的后整个就不匹配了,然后关键来了名字里有预测两个字,这两个字表名了这个表达式的特性:不占用字符,匹配后如果匹配成功就继续匹配了好像从来不存在这个东西一样,匹配失败就立即返回失败了。利用这个特性我们就可以给正则加限制条件了。

  • (?!pattern) :反向预测先行搜索

    概念和上面一样,但是效果是相反的,abc(?![abc]),对于 abc123 是匹配成功的,对于 abca 匹配失败,如下所示:

    reg = /abc(?![abc])/;
    reg.test('abc123');
    //返回true
    reg.test('abca');
    //返回false
    

  有了上面的知识就能搞定需求啦。

三、结果

  对于存在字母我们可以用这样的表达式`(?=.*?[a-zA-Z]+.*?),来检查是否存在至少一个字母,最后对于需求 3 的表达式如下:(半角字符我用的 ASCII 码里的 16 进制表示的)

^(?=.*?\d+.*?)(?=.*?[a-zA-Z]+.*?)(?=.*?[\x21-\x2F\x3A-\x40\x5B-\x60\x7B-\x7E]+.*?)[\da-zA-Z\x21-\x2F\x3A-\x40\x5B-\x60\x7B-\x7E]{6,}$