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析思路

  leetcode 中等难度中比较简单的一个,题目描述点击这里。读完描述可将本题精简为如下内容:


给两个整数 n 和 k,返回序列长度为 n 且数字和等于 k 的一个数字序列(每个数字的范围为 1-26,对应 26 个字母),要求小的数字尽量放前面.


  看到尽量小的数字放在前面且数字和是固定的,我们就应该想到可以用贪心算法来解决这个问题,思路如下: 设定 i=1,s=1

  1. 第 i 个数字放入 s,假设后面数字全部为 26,判断剩下的数字还能否满足要求
  2. 如数字和<k 说明无法满足,s=s+1 重复第一步
  3. 如数字和>=k 说明能否满足,i=i+1,s=s+1,重复第一步
  4. 直到所有的数字都填入

java 代码见:点击这里,translateNum1 方法

进一步思考会发现上面的解法存在存在很多的循环,效率不高,能否优化?

当然可以,我们并不需要每次+1 后再判断能否满足需求,一次计算即可计算出当前位置最小能填入多少,流程如下:设定 i=1,sum=0

  1. 假设 i 以后的位置全填入 26,计算出还缺多少才能补足到 k. temp=(26*(n-i))-(k-sum)
  2. 如果 temp>=0 说明后面全填 26 肯定能满足要求,因此当前位置填入最小值 1,i=i+1,sum=sum+1,重复 1
  3. 如果 temp<0 说明即使后面全为 0 也不能满足要求,需要在 i 填入-temp 的值才行,i=i+1,sum=sum+(-temp),重复 1

java 代码见:点击这里,translateNum 方法

本文解法是将尽量小的数字填到前面,另外一种思路正好相反,将尽量大的数字填到后面,可自行尝试。


另外本体可换一种描述,要求数字序列拼成的数字最小,比如[‘12’,‘32’]拼成 1232,也是一样的解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