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最近买了 n5100 的多网卡主机,最初是准备物理机安装 ikua 的,然后用 ikuai 的虚拟机在安装 openwrt 和其它的 linux 虚拟机,但是 ikuai 的虚拟机会隔几个小时不定时崩溃,遂放弃。听说升级 5.19 的 linux 内核可以解决,或者使用 hyper v 虚拟化方案。因此决定尝试 hyper v 方案。

系统安装

windows server 的安装过程这里不再赘述,应该都会。安装完系统发现一个问题,没有打上网卡驱动,google 搜索发现,微软比较鸡贼,默认不对 i225,i226 这类的民用网卡安装驱动,需要自己手动安装。安装过程如下:

下载网卡驱动

可在主板厂商下载,目前找到一个华硕的驱动,可以在 n5100 上使用(理论上应该都能使用),下载地址

也可通过网盘分享的下载(夸克网盘)[https://pan.quark.cn/s/22964e1545d0]

下载完毕放后通过 u 盘拷贝到 windows server 上.

安装

  1. 打开设备管理器,找到对应的网卡

这里以我的 windows 主机为例子来演示过程,i225,i226 是一样的。

  1. 右键网卡,更新驱动

  2. 选择浏览我的电脑以以查找驱动程序

    点击

  3. 点击让我从计算机上的可用驱动程序列表中选取

点击

  1. 选择从磁盘安装

    点击

  2. 选择下载文件中的 ef2.ini

  1. 选择对应的网卡驱动进行安装

其中:226 选择 I226-LM ,225 选择 I225-LM

后记

hyper-v 确实能够稳定使用,目前两天未出现过虚拟机死机问题。

TIPS: 网线尽量选择圆线,部分扁线可能会出现掉网卡的问题。